close

11038874_10202800664417002_5082614995483785497_n  

編號:2015009

20150403閱畢

知道這本書很久了,直到去年在宜蘭火車站旁的舊書鋪買了這本二手書,

很好閱讀,但卻讓我慢慢地讀了將近一年,也讀到我真的棄業了。

哈哈~~很喜歡作者的體驗感受,用筆為台灣用心的農夫耕作,

希望自己也能寫出我的所見所聞,是對人有幫助的。

分享一篇的內容:P.128

我過去一直以為儘可能捐款或是提供物資資源就是最好的幫助,

但許大哥不一樣,他想得很遠,他甚至想到孩子和居民在接受這麼多幫助之後,

未來可能會習以為常養成依賴,而不懂得珍惜感恩、回饋社會的問題。

所以這幾天,許大哥才幫孩子們出了一個很有趣的繪畫題目,

叫做"你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?"

這其實是來自日本醫學博士兼攝影家山本敏晴先生所推動的世界性"繪畫活動",

他希望藉由兒童的觀點發現世界的多樣性,

是和伙伴們尋訪七十多個國家,

請世界各地的孩子們在紙上畫出他們心中"最重要的東西"。


雖然各地民俗不同,孩子們繪畫的風格差異很大,

但全球孩子心目中最重要的東西其實不外乎是家庭的本質,

包括父母、家庭、房子、心愛的寵物......等。

但其中因越戰、赤棉迫害、內亂一直飽受折磨的柬埔寨,

孩子們所畫出的圖像卻完全出乎他們意料,

這些孩子為重要的東西竟然是"停止戰爭"和"地雷消失"。

許大哥很刻意地給孩子們看了一張又一張柬埔寨小朋友

因誤觸戰後殘留地雷而斷腳甚至半身截肢的照片,

提醒孩子,應該要珍惜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,

在世界上其他角落,其實有好多比自己更需要幫助的小朋友。

知識分享:P.274

我記得有一次我為了拍廣告片和導演一起去彰化勘景的時候,

也見過這樣的畫面,不過那裏比這邊糟多了,

地上都是陳年雞糞,每隻雞光禿禿的脖子上都是針孔,

死掉的雞在戶外堆成了一座"千雞塚",

主人告訴我們那是要拿去做雞排用的。

蛋雞的平均壽命大概三年,每天的工作就是努力下蛋,

為了增加"產能",必須餵食含有賀爾蒙的飼料,

讓原本平均三天才會下二顆蛋的母雞能夠一天就下一顆、甚至二顆蛋。

雞場主人說,如果雞再也下不出蛋了,

他們就會用斷食兩週的方式讓雞強迫脫毛,

雖然很多雞可能會死掉,

可是撐過去的雞在拖完毛之後牠們又會開始下蛋,而且下比較多。


心得:

喜歡花東,因為在那裏很容易遇見認真生活的人們,熱情、愛護環境、

重視每一個人、尊重每一個生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棄業日記 閱讀計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心( zo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